11月24日,由即构科技主办的2020GET大会教育科技分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叮咚课堂、小冰、360OS、蕃茄田艺术、即构科技的6位资深教育/科技大咖,在论坛上进行深度分享。

 

以下为即构科技联合创始人蒋宁波带来的主题为《服务思维推动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与延展》的演讲,我们整理了分享的核心内容,错过活动的小伙伴可以继续回看学习。

 

 

即构科技蒋宁波:服务思维推动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与延展

 

在大会上,蒋宁波分享了即构在服务众多在线教育客户后,积累的宝贵经验。他认为:教育行业客户需求的核心是,基于服务思维的技术、产品和整体的交付能力;即构将通过持续的探索、总结和积累行业经验,更好的服务教育客户和用户。

 

一、教育在线化的本质

 

教育在线化的本质有三点:

 

  • 构建了新的教学场景

在线下教学场景中,师生之间是共同在一个空间里完成互动交流和信息同步的。但是转到了线上后,师生们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转为用语音、视频的传输方式进行。

 

  • 对技术运用提出了新的要求

线下教学中有一些场景,比如老师叫了几个学生同时上黑板答题,这个场景搬到线上如果用传统的技术是比较难实现的,这时候就对新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适应这种多人同时互动、板书、以及作业批改、演示等场景。

 

  • 更易于个性化教育的开展

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数据很容易被记录下来,比如某位同学的举手次数、答题次数、甚至包括一些AI数据的分析;对于个性化教育或因材施教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二、B端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产品还是服务

 

即构虽然是一家To B的技术公司,但并不是纯粹的技术公司,我们提供的是从技术研发到客户交付上线的整个流程的价值服务。我们并没有把ToB当作一个只向客户去提供服务以及交付的事情,而是需要穿透客户的需求去理解用户的需求。

 

ToB业务本身的迭代,会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分别是技术驱动、客户需求驱动和用户需求驱动。在这三个不同的阶段,即构都自己的探索和思考。

 

在技术驱动阶段,即构选择了自研音视频底层引擎,而不是开源的技术框架;选择基于标准云去搭建我们的全球实时网络,而不是从零开始自建基础云服务。从而让我们的技术有更强的自主掌控能力,让我们更快更好的做好弹性服务。

 

面对教育行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场景需求复杂的特点,即构不仅提供了一些基础组件,比如RTC和白板等,满足研发能力较强公司的需求,还提供大班、小班、AI课堂等不同班型的解决方案和PaaS,APaaS,SaaS不同接入方式的产品形态,来满足更多教育客户的需求。

 

在客户需求驱动阶段,即构提供了完善的服务体系去保障客户的快速接入和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我们有“商务,售前架构师,技术支持,交付工程师,解决方案专家”五个角色构成的综合服务团队,同时为一个客户提供服务,此外我们还提供对客户自身系统搭建的咨询,行业交流等咨询服务。

 

在用户需求驱动阶段,我们有两个很典型的认知迭代:一个是用户需求在推动客户需求的发展,比如在线教育的教学效果与用户的上课体验是强相关的。另外一个是从关注运维指标到关注运营指标,比如之前我们可能只关心音视频质量情况,卡顿率,延迟等数据,但是从业务角度最终更关心的是工单率,完课率等指标。

即构科技蒋宁波:服务思维推动技术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与延展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这张图来总结下,即构科技是怎样从核心技术开始,一直驱动我们从技术到产品到服务的能力延伸,并且背后的一个重要的指向,就是面向场景的服务思维。我们一直不断的强化我们的服务思维,来面向客户和用户提供服务。

Logo

致力于链接即构和开发者,提供实时互动和元宇宙领域的前沿洞察、技术分享和丰富的开发者活动,共建实时互动世界。

更多推荐